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2019年度常委会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9-03-25  |  【打印】 【关闭

  3月22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在北京召开了2019年度常委会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科技名词委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全国科技名词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2018年,全国科技名词委组织82个审定分委员会审定公布10种33308条规范科技名词,圆满完成了国家科技名词规范事业“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10卷本)完成主体工作,“大数据百科全书”项目稳步推进,“术语在线”初步形成品牌效应,科技名词在新闻出版领域的规范使用工作深入推进。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国科技名词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较有成效地开展了科技名词规范工作,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重点有所突出;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效率有所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影响有所扩大;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价值有所凸显。

  白春礼强调,2019年工作任务繁重,不仅要完成“十三五”规划中的规定任务,还要启动章程修订和换届准备等工作,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从更高政治站位看待科技名词规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要加强创新,持续高效推进;要坚持开放,系统前瞻谋划;要注重协同,加强多层次合作,做科技创新的“同行者”和科学语言的“领跑者”。他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国科技名词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自中央宣传部、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军事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有关机构的全国科技名词委常委会委员和代表25人参加会议。与会常委和代表从加强科技名词传播力度、提升中国科技名词国际化程度、提升术语服务水平、推动科技名词立法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研讨,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

 

大会主席台

 

 

常务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 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