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科技名词工作的振兴与发展——记改革开放40年的名词工作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12-18  |  【打印】 【关闭

  19783月,中国科学大会胜利召开,掀起了中国科学事业发展的新高潮。新的思潮、新的理论、新的学说、新的学科雨后春笋般出现。为了及时应对中国科学发展的新形势,中国科学界,特别是老一辈科学家十分关注反映这些新思维、新理论概念的新名词的审定与统一,力求定名(译名)准确,避免混乱使用。许多著名的科学家纷纷提出恢复和建立科技名词的审定与统一机构,推动中国科技名词的规范化工作。197812月,国务院批准了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联名上报的《关于成立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报告》。科学的春天的到来,也使得中国科技名词工作走上蓬勃发展的道路。

  19878月,国务院下发文件明确指出:“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自然科学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并经国务院授权,使中国科技名词规范和统一事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科技名词委始终坚持改革,发展创新,在成长中壮大,在前进中扩展,在发展中跃升,在创新中跨越,取得越来越丰硕的成果。

  ●在成长中壮大。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科技名词工作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全国数千位科学家组成为一个整体从事系统的名词审定工作,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前所未有的事业,对中国科技名词工作来说是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自那时开始,科技名词工作一直在健康快速发展。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审定工作始于自然科学各个学科,1986年进入工程技术领域;2000年社会科学领域以语言学为先导,开始人文社科名词审定工作;再到2008年,军事科学领域也相继开展了名词审定工作。目前,全国科技名词委已建立了96个学科分委员会,审定公布了12850万余条科技名词,初步建立了中国的科学技术名词体系。为支撑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实施、推动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在前进中扩展。全国科技名词委在循序发展各学科名词审定公布工作的同时,开展了海峡两岸科技名词的协调统一工作。海峡两岸的分隔,使得两岸的科技名词存在着严重的不统一。如计算机科学,两岸就有60%左右不一致。相对情况较好的基础学科,如物理学,也有大约20%的不一致。鉴此,全国科技名词委始终把统一两岸科技名词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历史性任务,在困难重重之中探讨和利用各种渠道推动两岸名词对照和统一工作。令人兴奋和鼓舞的是,1993年具有历史意义的“汪辜会谈”把探讨大陆与台湾科技名词统一列入了共同协议之中,海协会明确全国科技名词委为两岸名词工作的牵头单位。自此,全国科技名词委一直坚持开展这一项重要工作。至今,两岸专家已开展了40多个学科的名词对照统一工作,出版了近30本两岸科技名词对照本、《两岸科技常用词典》等;涵盖近100个学科、收录近60万条两岸名词的《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也即将问世,有力地促进了海峡两岸科技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国科技名词委为推进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视中国术语学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培养。2009年推出了“中国术语学建设书系”,以海纳百川之精神,汇聚术语学研究成果。全新策划的中国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理论建设书系成功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全国科技名词委着眼可持续发展,以人才为本,精心设计人才培养体系,专家和专业队伍建设得到不断加强。

  ●在发展中跃升。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大量科技新词快速产生,在此形势下,全国科技名词委感到:新词命名工作必须抓紧,名词工作才能与科技发展同步,起到引导社会、引导传媒的作用。因此全国科技名词委决定开展新词命名和发布试用工作。19969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了近50个学科分委员会主任参加的科技新词工作会议,布置了新词工作任务。除了普遍发动外,我们将发展最快、新词最多且最混乱的信息科学技术和生命科学列为重点。在新词收集、审定和发布上也采取了灵活方式:一是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词”,采取召开各有关学科专家参加的研讨会方式,深入探讨、慎重定名,采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发布试用。二是对于征集到的专业性较强、应用面较为局限的新词,在征求本学科专家意见后确定命名,在《中国科技术语》或有关报刊上发布试用。三是各学科在进行第二批名词审定工作时,都要把补充新词当作一项重要内容。比如天文学、物理学、计算机科技等学科,在第二批名词审定时,都补充了许多新词。与此同时,全国科技名词委针对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成果的发布与推广工作,紧跟着时代步伐不断进步,采用了创办学术期刊、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专题培训到开设知识服务网站、入驻自媒体平台等形式多样的科学传播形式,形成名词工作特色发展。2006年至今全国科技名词委聚焦新闻出版领域,成功举办30多期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培训研讨会,培训了1500多家出版单位的2600多名业务领导和骨干编辑。

  ●在创新中跨越。全国科技名词委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的思路,通过创新,实现了跨越式持续性发展。在工作领域上,紧密结合经济发展的要求,在经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思想指导下,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文化教育和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科学名词审定工作,促进各个学科领域的相互融合和共同繁荣;在理论研究上,进一步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术语学理论,以创新和发展中国术语学建设,在工作实践中扩大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审定业务、内容和范围上,站在了国际术语业界之林的前沿;在工作方式上,把握时代脉搏,紧跟高技术发展步伐,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使规范科技名词得到更好的传播和应用。2015年初,全国科技名词委创办的规范术语用户知识服务平台“术语在线”网站,累计提供了1000万次术语查询服务,访客来自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毫无疑问,“术语在线”已经发展成为目前全世界中文术语数据规模最大、数据质量最高、系统性最强的权威知识服务门户。今后,“术语在线”还将在促进中国知识社会发展进程、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开展海外中华文化推广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这是中国的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有史以来的最辉煌的时期。回顾这四十年的历史,如果没有前人在困境中的坚守和开拓,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高瞻远瞩和深切关怀,如果没有广大科技名词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我们也就不会迎来今天的蓬勃生机。

  展望未来,科学技术将更加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将进一步加剧,各学科领域也将不断交叉或融合,这些都在对中国的科技名词工作形成冲击和挑战。回首往事,我们感到欣慰,深受鼓舞;前瞻未来,虽美景如画,但任重道远。全国科技名词委将继续创新思路,扎实推进,进一步加强战略前瞻,积极应对新使命,探索知识服务、成果转化的新模式,从支撑创新发展战略的高度,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发挥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价值和作用,在新时代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