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作品荣获第三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二等奖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01-10  |  【打印】 【关闭

  为了在全社会对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名进行普及和推广,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制作了《113号、115号、117号和118号元素科普视频》,并荣获第三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二等奖。

 

 

获奖证书

 

  视频时长5分40秒,分为背景介绍、探索与发现神奇的元素规律、中文命名从何而来、元素周期表的尽头在哪里、第八周期即将被开启等五部分,全面介绍了相关背景知识。事务中心邀请到肖国青、徐瑚珊、甘在国、赵宇亮、王颖霞、周善贵等有关专家出镜或镜外解读专业知识,并赴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实地拍摄。在视频拍摄过程中,小组共组织了五次会议,不断从内容本身和视频呈现方面打磨。视频在“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名发布会”现场播出后,获得与会领导、专家和记者的广泛好评。

    围绕科技术语拍摄科普视频并通过线上视频平台进行推广,这在我国科技名词推广与普及工作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视频能够被广大受众所接收,同时获得中国科学院有关领导的认可,这是对科技名词推广与传播工作的鼓励。今后,我们会总结经验、再创佳绩,探索更多有效的科学传播模式来服务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