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联合南京大学和中国翻译研究院举办第三届“面向翻译的术语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11-13  |  【打印】 【关闭

  2017年11月10—12日,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南京大学和中国翻译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和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面向翻译的术语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举行。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黄友义,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许钧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术语学、翻译学、话语研究、信息技术等领域的130余位中国代表,以及来自国际术语组织Infoterm与TermNet的20余位特邀海外知名专家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150余位会议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在11月10号的开幕式上,裴亚军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致辞,他指出:所有事物的背后,都存在一个通过术语贯穿和支撑起来的庞大知识系统,术语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在这次会议中,我们将了解到国际上面向翻译的术语研究的最新进展,同时也将借助这个窗口,向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介绍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加深国内外学者间的相互沟通、相互了解,推动相互合作。

 

 

裴亚军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致辞

 

  为期两天的会议,参会代表们通过主旨演讲、分论坛发言、专题访谈、青年论坛以及海报展示等多种形式,围绕术语理论、术语的跨文化传播、不同学科领域的术语翻译、多语种专业术语库构建、双语词典编纂等热点话题展开了充分讨论。来自Infoterm与TermNet的国外专家们在会议期间与我国术语学领域的专家进行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以“术语•知识•话语”为主题,是我国首次举办的国际术语研讨会,旨在推进中国特色术语学理论与应用研究,以及推动中国术语学的国际化发展。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全国科技名词委与其他学术机构的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后我们将与有关机构在相关领域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共同探索知识服务、成果转化的新模式、新手段,从支撑创新发展战略的高度,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发挥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价值和作用。

  《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副主编刘青、编辑部主任魏星、编辑赵伟,事务中心科研负责人王琪、审定二室负责人才磊、办公室负责人张晖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全国科技名词委派员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