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联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首次对外发布“大数据十大新名词”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05-26  |  【打印】 【关闭

  5月25日,“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联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召开“大数据十大新名词”发布会暨《大数据百科全书》启动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王家耀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方向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崔辰州研究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忠,贵阳市政协主席王保建,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赤忠,贵阳市政府市长助理、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连玉明等出席了活动。

 

 

“大数据十大新名词”发布会暨《大数据百科全书》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

 

  会上,裴亚军代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和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发布了“大数据十大新名词”,具体包括:块数据、主权区块链、秩序互联网、激活数据学、5G社会、开放数据、数据交易、数据铁笼、数据安全、数权法。

 

 

裴亚军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和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发布“大数据十大新名词”

 

  裴亚军指出,“大数据十大新名词”的选定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既要遵循科学技术名词研究的基本规律,又要符合大数据创新发展的主要特点。为此,要坚持前瞻性、专业性和科学性原则,确保能够选定真正代表和引领当前大数据发展的新名词。在名词选定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分析研判,把握大数据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坚持学科融合,推动方法创新,论证大数据发展的新概念、新理论;坚持求真务实,验证发展实践,揭示大数据发展的新规律、新特点。大数据十大新名词超越了概念或技术本身,是基于复杂理论,运用数据社会学分析方法,开展的一项综合性、社会性的有益尝试,这本身就是大数据的综合体现。

  此次发布的“大数据十大新名词”反映了大数据的时代特征,体现了大数据的发展趋势。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和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将在大数据新名词研究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持续性、系统性、规范性的研究,为推动大数据发展尽绵薄之力。

  在《大数据百科全书》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忠、贵阳市政协主席王保建,共同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和《大数据百科全书》编辑委员会揭牌,宣布我国首部《大数据百科全书》编纂工作全面启动。

 

 王家耀(左一)、陈润生(左三)、李忠(左二)、王保建(左四)

 

  《大数据百科全书》旨在全面梳理大数据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门类与发展实践,共设十卷,包括大数据理论卷、大数据战略卷、大数据技术卷、大数据经济卷、大数据金融卷、大数据治理卷、大数据服务卷、大数据安全卷、大数据法制卷、大数据发展史卷,预计2020年完成全套丛书的出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