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国家语委、全国科技名词委联合发布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名称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05-09  |  【打印】 【关闭

  2017年5月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在北京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名称。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焕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标准处调研员王丹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上,裴亚军发布了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四个元素的中文名称。

 

 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四个元素的中文名称

 

    裴亚军指出,给新发现的四个元素确立了恰当的中文名是中国科学院、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合作的成果,有利于化学界、物理学界等各专业领域的科研学术交流,方便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传承。有利于全球华语世界的沟通,方便中国文化和科学知识在世界范围内传播。裴亚军说,研究和确立中文名,遵循了科学严谨的程序。按照元素中文命名有关原则,征询了社会和学界意见,组织了专家反复研讨,征得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同意,纳入国家规范用字。新元素的中文命名,海峡两岸的专家也多次进行了协商,达成了共识。

    会上,张焕乔院士和王宁教授针对与会媒体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与会记者就新元素相关问题踊跃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