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三代辞书人云端探讨辞书百科条目与术语规范问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12  |  【打印】 【关闭

  如何编写出更丰富、更优质、更符合用户需要的新时代辞书?12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语文辞书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工具书和百科全书学术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在京举行。 
  老中青辞书人以“辞书百科条目与术语规范”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新技术背景下的辞书百科条目与术语规范、融媒辞书理论与编纂实践、语文辞书专科条目、专科词典与百科全书及其他辞书相关问题5个议题深入探讨。

第十三届全国语文辞书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工具书和百科全书学术研讨会云端合影
  开幕式上,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党委书记、辞书编纂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学分别致辞。大家表示,召开研讨会既是辞书本身的要求,也是辞书用户的要求;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求的具体举措。 
  老辞书人、《现代汉语词典》的编写者和主持修订者韩敬体、晁继周云端寄语中青年辞书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吕叔湘、丁声树等老一辈辞书家的奉献精神,以创新意识和敬畏之心做好辞书编纂工作。 
  研讨会为时一天。在16场学术报告中,学者、辞书编辑主要探讨了如何语文辞书一般词语释义、语文辞书中百科词条释义、百科全书与术语规范及编辑出版图书需有辞书意识等四方面话题。 
   在“多人谈”环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祚臣、气象出版社社长王存忠、化学工业出版社总编辑潘正安、四川辞书出版社总编辑王祝英、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崎、语文出版社副总编辑王翠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刘捷、崇文书局副社长王重阳、测绘出版社原副总编辑李国建,以及中国社科院语言所词典室科技组原组长李志江等,分享了《中国大百科全书》《辞海》《汉语大字典》等品牌辞书编修、科技词条编修及其语词化、术语规范、人名地名规范以及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整理和翻译经验,并对术语规范的研制与服务、术语在辞书和一般图书中的落实与使用等提出建议。 
  研讨会由中国辞书学会语文辞书专业委员会、中国编辑学会工具书和百科全书编辑专业委员会、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辞书编纂分技术委员会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商务印书馆协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鲁东大学等8所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上海辞书出版社等12家出版社的辞书编辑参加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