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光明日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17  |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张蕾)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非遗名词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近日在线上召开。据悉,全国非遗名词委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授权成立,具体负责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领域的名词审定工作,将秉持“立足国内,对接国际”的思路,厘清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界内的专业术语,构建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界内的术语体系,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及实践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建设与完善奠定基础。

大会公布了全国非遗名词委委员名单: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担任顾问,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担任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担任副主任委员,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黄景春、中国非遗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章莉莉等人为委员,日本农村文化研究所所长佐野贤治(Sano Kenji)为外籍委员;聘请黄景春担任秘书处秘书长,章莉莉担任秘书处副秘书长。

“全国非遗名词委聘请的成员基本覆盖了我国非遗学科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专业及年龄结构合理。此外,还邀请海外知名学者共同组成国际化专家审定团队,拓展了国内外学科视野,提高了国际站位。”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表示。

会上还讨论通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体系研究报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章程》《机构组建方案及分工安排》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原则及方法》等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