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3380条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公布——为建设学科大厦生产标准砖瓦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03  |  【打印】 【关闭

  经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于11月18日公布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内容包括综论、编辑、印刷、音像复制、发行与经营、数字出版、出版物、著作权八部分,共3380条。

  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公布将发挥哪些作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对话多位专家学者。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是:如果说概念体系构成一个学科的“大厦”,那么科技名词就是其中的“砖瓦”。科技名词的审定和公布,就是为了生产出标准、优质的“砖瓦”。

  厘清混用概念

  体现时代特色

  多年从事出版干部培训工作,让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田胜立深感编辑们对一些概念混用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审读’与‘审稿’混用,‘媒介’‘媒体’‘传媒’分不清,这说明规范出版学术语体系事关学科的发展和成熟,实属必要。”

  “有人一说出版,只讲图书,不仅报刊、音像电子出版物、数字出版产品等不包括在内,印刷、发行等也排除在外,这其实是不准确的。”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顾问魏玉山同样提出对概念错误认知的问题。

  记者在构成名词体系的8个部分中看到,其中既对各种出版物的编辑出版、印刷复制、发行领域的名词予以收录,也收录了阅读、著作权等与出版业密切相关的领域的名词,体现了出版作为社会活动的鲜明特点。

  在魏玉山看来,编辑与出版学名词的公布,体现了中国出版历史与当代中国出版的特色,以及出版业全流程与科技融合的进程,这既是出版学研究的大事,也是出版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为出版研究、出版教育、出版工作、出版管理等各方面统一认识提供了基本遵循。

  “‘简牍’‘帛书’‘官刻’‘坊刻’‘槐市’等中国出版史特有、专有的名词,体现了中国出版业的文脉与传统。‘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主管单位’‘主办单位’等名词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魏玉山表示,名词表不仅把数字出版作为独立的部分,还在印刷、发行、出版物等部分收录了一些与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相关的名词,呼应了出版业与技术融合发展所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

  结构几经调整

  搭建学科框架

  3380条名词的背后,是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联合出版界、教育界、学术界众多专家历时10余年的艰辛工作。

  2011年8月8日,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正式成立。2011年—2013年以专业分组活动为主,各组内纵向按编、印、发流程,横向按书、报、刊、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类别,细分板块分工合作,通过搜集、整理、筛选术语,选择和规范定义,并讨论统一意见,以期从术语体系搭建编辑出版学学科框架。

  据田胜立介绍,各分支学科初稿于2012年至2013年先后完成,并进入分支学科间两两协调,逐一解决术语交叉重复问题。各组在名词定义时按“属+种差”术语规范模式,以显示术语间的从属关系,难以这样表述的则用“包括…”列举法表达。

  2013年2月,“编辑出版学名词结构表(讨论稿)”形成,2015年在学科名词审定委员会内对初稿基本达成共识后征求业内专家意见,经汇总修改出二审稿。

  2017年二审修改稿征求全国出版系列职称资格考试专家组部分专家意见,进行体系架构上体现编辑学和编辑活动、增设数字出版章节、加大著作权条目内容比重等改动。2019年9月形成三审稿,又安排专家对英文名进一步核改,并于2020年10月形成终审稿。

  2020年11月20日,编辑出版学名词终审会议召开,审定新调整的框架、词条结构及其释义。会议决定在综论中增加编辑出版史,把原来的版权板块完善为著作权系列,又经征求意见并对体系架构与词条排序进行完善,最终形成现在的新框架和名词表。

  打牢学科基础

  提升国际影响

  “一个学科的名词是构建该学科体系的基石。”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表示,一个成熟的学科除了有独立的研究内容、成熟的研究方法,还需要有一个完整的学科概念体系,学科的概念体系必须靠名词体系来呈现。

  裴亚军告诉记者,科技名词审定是一项既具规范性又有研究性、既具协调性又有长期性的综合性工作。我国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工作已有110多年的历史,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也有30余年。自成立以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依靠数千位专家学者审定公布了近百个学科80余万条科技名词,覆盖基础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农业科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初步建成了中国科技名词体系。近年来,在国家新闻出版主管部门的重视支持下,科学技术名词规范使用已被纳入出版物质量检查活动、新闻出版人员年度继续教育培训计划、出版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等工作之中。

  “科学技术名词的审定公布对于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国编辑学会会长、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顾问郝振省认为,在构建话语体系中,离不开科技名词的根本支撑。它不仅是科学技术形成、积累、交流和传播的前提和基础,更是建构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掌控话语权的基础。编辑与出版学名词的公布,不仅有利于巩固我国编辑学和出版学的学术根基,有利于提升编辑学和出版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而且会促进我国出版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围绕名词的修改、补充与更新,多位受访专家均提出,名词的创新与发展体现产业事业的发展,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在新闻出版业的应用,新业态、新概念、新术语不断涌现,名词审定中要不断修改补充新名词或新定义。对于不时出现的新名词、新术语,也要及时予以规范与指导,防止“新瓶装旧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