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新华网:首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在南京举办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0-12-09  |  【打印】 【关闭

  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南京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12月8日在南京召开。“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致力于打造中国艺术学的智库,增强艺术学科的凝聚力,促进全国高等院校以及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经验分享思想碰撞,为中国的艺术学科和艺术教育发展提供专业智慧。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论坛宗旨为研讨中国艺术学发展, 启动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落实组织编写、审定中国艺术学名词基本框架和工作思路,制订分工合作原则。

  会上,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教授表示,作为艺术学名词审定工作的牵头组织单位,南京艺术学院积极筹备设立了名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下一阶段将充分吸取专家的思想观点、理论成果,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各位专家学者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持续加大投入的力度,为高质量完成艺术学的名词审批工作,推动艺术学科的建设作出贡献。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对名词梳理提出自己的三点建议,第一是在既有的成就上输入经典艺术学名词体系所遗漏的,或是通过新的研究而发现的、创造的新名词;第二是输入长期被忽略的民间艺术体系的各个名词;第三是输入当代艺术所产生的新名词。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教授表示,名词的统一规范是对于国家文化艺术发展传承十分重要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的系统工程。制定规范统一的艺术学院的名词体系和名词服务平台,是促进艺术交流传播、知识协同与管理、信息传输与共享的基础设施。在他看来,我们要把握好新时代的战略定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发扬科学民主、严谨求真的精神,保证审定工作的规范性和权威性,主动服务于前瞻性的基础研究,主动关注文艺繁荣长期发展中诞生的新概念、新名词、新的学科理论和新的思想理论体系。(虞启忠 钱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