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2019年度常委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9-03-26  |  【打印】 【关闭

  本网讯(记者张雪娇)3月22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在北京召开了2019年度常委会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全国科技名词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较有成效地开展了科技名词规范工作,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有所突出;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工作效率有所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有所扩大;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价值有所凸显。

  白春礼对全国科技名词委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他指出,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更高政治站位看待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深化思想武装,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新形势下“举国体制”优势,完成好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十三五”规划和2019年的各项繁重任务。

  会议审议了全国科技名词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要点。据了解,2018年,全国科技名词委共组织82个审定分委员会开展工作,审定公布10种33308条规范科技名词,圆满完成了国家科技名词规范事业“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与此同时,《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10卷本)完成主体工作,“大数据百科全书”项目稳步推进,“术语在线”初步形成品牌效应。此外,全国科技名词委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科技名词在新闻出版领域广泛使用,围绕全国科技名词委重点工作和社会科技热点,及时组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发挥名词工作特点和优势,创办微信订阅号,提供数据咨询服务。

  同时,在科学传播工作创新开展方面,全国科技名词委抓住关键环节,多措并举推动在新闻出版领域的宣传推广工作。组织知名专家在辞书培训、编辑业务培训、图书质检培训等场合宣讲国标《学术出版规范 科学技术名词》;继续参与新闻出版署质检中心图书质量检查活动,践行出版物必须规范使用科技名词的要求;在国家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认真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活动,着力打造“科技名词规范与出版物质量提高培训班”教育品牌,2018年共举办5 期培训班,培训了来自650 家出版机构的1330 余位编辑出版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