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贵阳日报:把中国发展大数据的经验向全世界推广

文章来源:贵阳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6-06  |  【打印】 【关闭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 

 

  去年数博会上贵阳市正式启动了《大数据百科全书》的编撰工作,作为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的专职主任,裴亚军责无旁贷。
  裴亚军说编撰这本书,首先有着深刻的时代意义——该书将不仅把模糊性的认识理清,提高全世界正确的认识、科学使用大数据的理论和水平。同时也是推动大数据发展自身的必然要求——不仅要为非专业人员提供学习大数据的工具书和行动指南,同时还要为专业人员提供一种进行理论方法创新的全新视角。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国内36位大数据一流的专家(其中10位是院士)成为咨询委员会成员。而《大数据百科全书》还将被英文版和联合国的官方语言,旨在把中国发展大数据的经验向全世界推广。它也是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础。
  为大数据写百科全书,或许可追溯到19世纪末,裴亚军说。我国有组织地开展名词术语的科学规范化是从清末开始,到现在国家有组织的进行名词术语审定都没有间断过。当前科技创新形式日新月异,新名词不断涌现,这些新名词出来以后,我们不做科学规范对传播障碍一定会产生影响。
  裴亚军介绍,《大数据百科全书》的准备工作已完毕。今年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前期的搜词、定义等,到2019年基本上主体工作可以完成,到2020年应该就能出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