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新社:2017年中国审定公布近4万条规范科技名词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04-24  |  【打印】 【关闭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董子畅)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委会2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在总结2017年工作时表示,2017年,共审定公布10种38859条规范科技名词(其中,预公布29209条,正式公布9650条)。

  裴亚军指出,2017年医学名词等审定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一年来,共推进骨科等6个学科的名词审定工作,完成老年医学等6个学科的名词公布工作。军事科学15个学科名词审定也取得重要进展,其中《战术学名词》进入预公布阶段,《军队指挥学名词》、《军事环境学名词》(军事气象水文学科)已完成终审后的复审,另有4个学科完成总审。
  在审定热点名词方面,裴亚军表示,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2016年工作为基础,继续推动113、115、117、118号新元素命名工作:根据定名会决议,就4个新元素中的3个新造字报国家语委审核;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申请新造汉字的区位码,协助有关机构实现新造汉字的计算机输入等。
  裴亚军还指出,2017年共开展了12个学科的两岸名词对照,正式公布12600条两岸对照名词。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裴亚军说,“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名词工作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科研项目管理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成果产出还不够丰富,专职工作队伍面临人才危机等。2018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效率效能,提升名词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