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青在线:白春礼-应提升科技名词 审定效率质量

文章来源:中青在线  |  发布时间:2017-03-20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3月16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2017年度常委会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发言中表示,目前科技名词工作的体制机制还不适应事业发展的要求,未来应提升科技名词审定公布效率和质量。

  据了解,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原称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于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审定、公布科技名词的权威性机构。2016年,全国科技名词委组织67个审定分委员会开展科技名词审定公布工作,审定公布12个学科、62847条规范科技名词(其中,预公布27538条,正式公布35309条)。

  另外,2016年全国科技名词委创新实验室准备编纂《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大数据百科全书》、“术语在线”运营项目和“大规模真实文本术语纠错软件”研发项目共4个大型项目。全国科技名词委在科技名词立法工作、两岸名词对照工作等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但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白春礼指出,目前,科技名词工作的体制机制还不适应事业发展的要求,科技名词的学术研究工作有待深化,科技名词审定质量和效率有待提高,科技名词规范与科技发展的协同性有待加强,主动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提升。

  白春礼认为,应着力提升科技名词审定公布效率和质量。“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泛而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社会,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科技名词工作来讲,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发布时间:2017-03-20 0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