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2017年度常委会 白春礼出席并讲话 孙寿山主持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发布时间:2017-03-20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张雪娇) 3月16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在京召开2017年度常委会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白春礼出席并讲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孙寿山主持会议。

  白春礼指出,2016年是全国科技名词委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工作起步之年。科技名词规范化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科技的交流与传播、知识的协同与管理、信息的传输和共享,都需要一个基于科学的规范统一的科技名词体系和科技名词服务平台作为基础支撑。

  审定科技名词并非易事。白春礼举例说,新词多数产生于学科前沿,在本领域受关注的程度较高,有些新词甚至超出领域之外,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新词工作又是科技名词工作的难点,比如厘清概念、确定名称、甄别价值、把握定名时机等,都是需要研究的课题,而且往往难以很快形成共识。

  据了解,在创新探索方面,2016年,全国科技名词委创新实验室开展了《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出版项目、《大数据百科全书》编纂项目、“术语在线”运营项目和“大规模真实文本术语纠错软件”研发项目4个大型项目。2016年6月15日,以“支撑服务”为基本定位的知识服务平台——“术语在线”正式上线,这是全世界最大、最权威的中文专业知识服务平台,截至2016年年底,共提供检索服务300余万次,用户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目前,全国科技名词委已审定公布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医学、军事、工程技术等领域在内的95个学科、125种科技名词,累计45万余条;先后出版了《术语学论集》《术语学、知识论和知识技术》等10本术语学研究著作,《两岸常用科技词典》《两岸科学技术名词差异手册》等工具书。

(作者:张雪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时间:2017/3/20 9: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