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新华社:探索元素周期表“第七行”的秘密

文章来源:新华网络电视  |  发布时间:2016-08-16  |  【打印】 【关闭

  学化学的时候大家都背过元素周期表,现在的元素周期表已经和很多人当年在中学课本上见到的模样大不相同。随着科学家们的努力,原本残缺的第七行已经被一个个名字古怪的超重元素填满。今年6月,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宣布,将第113号元素、115号元素、117号元素及118号元素提名为化学新元素。这些元素“新宝宝”虽然还没有名字,但已经吸引了许多目光。

在一次次撞击中填满元素周期表“第七行”

  这些元素周期表上的新宝宝们是科学家们费力“撮合”的产物,而它的基本原理就是,将两个预先选择好的原子核结合到一起,让它们加起来正好能包含你所希望制造的超重元素的质子数。

  以含有115个质子的新元素moscovium为例,科学家们就把有20个质子的钙和有95个质子的镅结合到了一起。但实际过程可并不这么简单。为了让这两个原子核可以结合,要把其中一个原子核加速到相当高的能量,让它轰击另一个原子核。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卫平:如果我们要合成一个很重的元素,我们用一个相对比较重的炮弹和一个比较轻的加速器的束流,把它近似加速到光速,让它俩碰撞,碰撞完以后融合的产物,其中有一些就是超重的新元素。

给元素“新宝宝”取名没那么简单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化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张礼和:首先我们就会根据IUPAC(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公布的英文名字,我们会在化学界、物理界、特别也是语言界广泛的征求大家对这个用中文命名应该怎么用的意见。同时呢,大陆这边把命名提出来以后还会征求台湾的(意见),希望两边将来出的汉字可以公用。

  北京大学化学教授周公度:第一个,看你元素的英文名称是代表什么意思,我们一般都是根据那个元素名称的第一个字母的发音,按照它那个来定名元素的符号以及元素怎么发音。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学院士张焕乔:要保留它的语音,肯定要保留,你又要结合中文的特点、中文的字义,相适应。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主要是采用一些形声字。左边的形旁主要是体现化学元素一些基本性质的。

  新造字呢,经过我们专家论证,科学严谨的这样一些程序之后,首先是科技名词委提出申请,经过程序我们报请国家语委的主任进行审批,最后再向社会予以公布。我们也要尽量避免,和现有的一些化学元素同音,还有避免简繁体字使用带来的困惑,因为还要考虑到海峡两岸在科学名字术语方面的一致性。

  每一个字要有它固定的码位,那么在我们的输入法当中才能够体现出来。而固定码位的一个使用呢,它是要经过国际组织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来进行申请的。而这些输入法是由一些相关的企业来进行研制的。在相关企业的研制过程中,我们作为国家语言文字的管理和服务部门,也和工信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希望我们的字能够在计算机当中尽快通过输入法来体现出来。

  北京师范大学训诂学家王宁:是液体一定是三点水,是气体一定是气字头,是固体而不是金属的一定是石字旁,是金属的一定是金字旁。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前副主任刘青:例如说这个矽,矽原来两岸都叫矽,但是大陆这边专家考虑说矽有很多同音的元素,好比说,金银铜铁锡,还有石字边的一个硒,后来还有一个“钅喜”,所以呢,决定改为硅。那么它一改以后就一系列的,比如说钢铁企业,矽钢片我们就改为硅钢片了。相应的,医学界有矽肺病,我们现在叫它硅肺病了。刘青说,多亏1993年“汪辜会谈”,两岸科学技术名词术语的对照交流和统一工作得以逐步开始,硅胶和矽胶这种区别现在已经不会出现了。但是,麻烦不仅仅出现在简繁体上。很多名字中有生僻字的人可能都有过相似的经历,就是自己的名字电脑打不出来。乘坐飞机、银行转账时甚至可能都会遇到问题。化学元素的名字也是这样。以几位专家都参与过的116号化学元素“鉝”字为例,在电脑上用拼音输入“LI”,在各种输入法里都找不到相应的简体字。

“第七行”填满了,元素周期表“满了”吗?

  元素是构成宇宙的基本单元。那么,天然存在以及人工合成的118个元素已经是宇宙的全部了吗?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卫平:“第七行”已经全部填满了,但这个还没有到尽头。因为我们核物理学家预言,还有个超重元素岛。现在不是最重到118吗,如果发现到120、甚至到126,有可能就存在一个超重元素岛,那时候甚至会有一些稳定的超重新元素,那时候应用价值就更高了,现在等于我们已经到那个岛的边上了。新元素的发现将为寻找“稳定元素岛”提供证据。虽然“稳定元素岛”现在还是一理论区块,但全世界的核物理学家们正在想尽各种办法,证实它的存在。

   新华社记者赵珺、张爽、张文、张侨、李涛(浙江分社)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