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人民网:2016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举行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时间:2016-05-23  |  【打印】 【关闭

    5月22日,2016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举行。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出席并讲话。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发展规划局局长汪克强、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致辞。贵阳市委副书记、贵阳市长刘文新介绍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情况。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住建厅、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贵阳市领导张平、刘俊、徐昊、石洪出席。

 当天,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贵阳市政府与北京市科委签署共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协议,与会领导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央党校研究基地、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研究基地、贵州省块数据理论与应用创新研究基地、贵州省城市空间决策大数据应用创新研究基地、贵州省文化大数据创新研究基地、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北京研发中心揭牌。

 陈刚代表贵阳市委、市政府对推动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各界领导和朋友表示感谢,对京筑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贵阳作为欠发达、欠开发的西部城市,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条底线”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就是唯一的选择和出路。京筑合作把“创新驱动”作为区域合作的主题,符合中央提出的创新发展理念、符合贵阳的发展实际。回顾过去,技术和人才是贵阳大数据发展起步面临的最大问题,但随着京筑合作深入推进、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加快建设,两块“短板”很快得到了弥补,使得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发展好大数据。

 陈刚强调,如今,贵阳在大数据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但还只是走了“万里长征”第一步。要完成中央、省委交给的任务,需要全市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携起手来,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他呼吁,全国各地的有志之士积极参与到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贡献、为贵阳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添砖加瓦。

 陈刚要求,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要把握好“实、用、高”三个字,加大大数据在“政、商、民”等领域的研究,在实践中总结规律、在应用中取得发展,切实为贵州、贵阳大数据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他表示,贵阳将努力建设好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以更多的成果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赵长茂指出,贵州、贵阳的大数据发展是在探索一种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高端引领型发展模式,符合我国发展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需要。依托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建立的中央党校研究基地,是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的又一创新成果。基地将聚焦公共政策大数据分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支撑,推动公共政策科学化、政府治理现代化。

 汪克强表示,贵阳选择大数据作为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战略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前  列、抢占了制高点。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研究基地必将成为中科院和贵阳市科技合作的新亮点。

 闫傲霜总结了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资源对接、理念建立、战略提升的三个阶段,认为京筑双方在合作中的互补性、互动性、互利性越来越强,不仅贵阳从中受益,北京自身也实现了技术、企业、文化“走出去”的成效。她代表北京市科委表示,将大力支持贵阳市委、市政府把贵阳打造成北京技术创新的“试验场”,推动京筑创新合作成为全国跨地区科技合作的典范。关于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她希望坚持科学的研究精神,理论联系实际,用好科技部给予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建设试点的政策,参与“数字网底”工程研究,为国家大数据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文新代表贵阳市表示,将倍加珍惜京筑合作这一平台和机遇,进一步完善机制、细化措施、强化执行,建好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创新型孵化器,提升“一站一台”服务功能,依托京筑两地资源联合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和技术经纪人,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努力推动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取得新成效。

 在共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贵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住建厅、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将大力支持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建设。

 贵阳市有关部门、相关区(市、县)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