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术语、术语学和术语标准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9  |  【打印】 【关闭

  术语(terms)是在特定学科领域用来表示概念的称谓的集合,是通过语音或文字来表达或限定科学概念的约定性语言符号。术语是传播知识、技能,进行社会文化、经济交流等不可缺少的工具,也是体现其所在时代科学技术水平的最小语言单位。

  术语学(Terminology)研究术语的产生、发展和应用,包括术语概念、分类体系、命名原(规)则、演进规范、传播规律等诸多内容,是介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边缘学科。研究术语学需要掌握和了解语言学、逻辑学、信息科学和传播学等各方面的知识。

  "术语"作为一个科学概念,形成于20世纪初叶。而"术语学"的出现更晚。对术语学的学科地位,历来存在争议,但是从总的发展趋势看,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认为,术语学是一个具有跨学科性质的独立的边缘学科。

  术语标准化存在广义和狭义的两种解释。广义概念下的术语标准化是指为开展标准工作、推进标准化进程而对相关用语实施规范,是标准化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基础内容,按照严格的理解似应称为"用语标准化",其表达更为确切;狭义概念下的术语标准化(Terminology Standardization)则是针对"术语学"所开展的各种规范工作的总和。

  来源:龚益《社科术语工作的原则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