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科学家解析寨卡病毒蛋白晶体结构

文章来源:科技导报  |  发布时间:2016-06-28  |  【打印】 【关闭

 

寨卡病毒NS1与其他黄病毒NS1结构比较,揭示了不同黄病毒NS1存在不同的表面电荷分布特征
(图片来源:《Nature Structural &Molecular Biology》)

 

  4 月 18 日,《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网络版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团队最新发现的寨卡病毒(ZIKV)的非结构蛋白(NS1)的分子结构,并提供了一个原子层面的图像。NS1 参与了例如登革热、西尼罗河病毒等疾病的发病机制当中。

  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目前正在美洲流行。虽然寨卡病毒的感染通常只引发轻微的症状,但是该病毒被认为与小头症相关——新生儿会有异常小的头以及和一种罕见自身免疫疾病吉兰·巴雷综合征也相关,这也是为何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寨卡病毒的流行是一个公共卫生紧急状况。寨卡病毒是一种和登革热与西尼罗河病毒同属的黄病毒属病毒。登革热病毒中的NS1对于发病机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蛋白也用于诊断登革热的感染,同时也是抗病毒药物开发的建议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