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举办第十届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名词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6-08-23  |  【打印】 【关闭

  8月18-21日,第十届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名词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大陆方面参加会议的专家有:大陆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召集人张人禾院士,委员秦大河院士、谭本馗教授、谈哲敏教授、江志红教授、陈文研究员、沈学顺研究员、俞卫平编审,特邀专家马丽娟副研究员,齐艳军副研究员,以及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项目负责人刘金婷等。台湾方面参加会议的专家有:台湾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召集人周仲岛教授,顾问纪水上研究员,委员郑明典主任、杨明仁教授、刘说安教授、王重杰教授、卢孟明研究员,会议秘书胡敏仪等。参加会议的还有黑龙江省气象局杨卫东局长等领导。会议由张人禾主持。

 

第十届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名词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名词学术研讨会”自1999年举办第一次会议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依据惯例,会议由海峡两岸双方轮流承办,本次会议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主办,中国气象科学院承办,黑龙江省气象局协办。

  会上,大陆方面专家秦大河首先回顾了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名词对照工作的历史渊源。他指出,科学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会产生很多新的名词,新名词代表了学科发展的方向,相关学科的交叉也出现了很多交叉名词。名词工作是科技工作的基础,在名词工作中把名词的科学思想充分挖掘出来至关重要。这些名词的合理定名,以及海峡两岸能够有比较一致的定名,将对学科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台湾方面专家周仲岛介绍了第九届会议后台湾方面选举新的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委员的情况。周教授还指出,他和纪水上研究员参加了全部十届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名词学术研讨会,是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名词工作的见证人。大陆方面专家张人禾建议委员们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收集大气科学领域产生的新词和具有中国特色的气象词汇,比如:梅雨、连阴雨等。

  本次会议共有355条词条需要对照。两岸专家在会前均对会议内容做了详细审阅,并召开了预备会议,提前取得内部一致意见。专家们对新名词的定名尽力做到信达雅,兼顾科学性、一致性和约定俗成,对于难以确定的词条,先给出初步建议名称,留待下一届会议处理。会上,经专家热烈讨论,最终删除40条,增加1条,实际处理316条:其中取得一致推荐名的有248条,一致率达到78.5%;有69条词条两岸并列推荐名,其中40条属于两岸习惯用法造成的不一致,比如:“输送”-“输运”、“分辨率”-“解析度”、“颗粒”-“粒子”、“激光”-“镭射”、“廓线”-“剖线”等。

  会议最后讨论了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名词学术研讨会的会议时间和地点。经过两岸专家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成果显著,切实推动了两岸大气科学名词的对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