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派员参加2016年国际术语学夏季培训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6-08-05  |  【打印】 【关闭

 

全国科技名词委派员参加2016年国际术语学夏季培训

 

  7月11—15日,国际术语网(TermNet)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了2016年国际术语学夏季培训。全国科技名词委编辑张继英、张凌、杜振雷赴奥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际术语学夏季培训是全国科技名词委和国际术语网合作开展的名为“基于Web的开发、分发、重新使用术语的方法”研究项目的系列活动,每年7月在维也纳举办,由国际术语网邀请世界知名术语学家围绕术语的规划、政策、管理、提取、投资等相关专题进行授课。

  本次培训分为5个板块:“理解术语管理”、“术语管理技能,工具和技术”、“业务流程的术语策略”、“术语工作的标准和法律问题”和“术语应用场景和总结”,具体课程有:“工作中如何进行术语管理”、“术语管理分类方法与建模原理”、“术语工具——术语管理、提取和控制”、“知识与语言:多语种的概念图”、“术语工作标准:原则、规定和关系”、“术语标准与术语规划”等。

  担任此次培训工作的术语专家包括德国科隆应用技术大学(Technische Hochschule Köln) Klaus-Dirk Schmitz教授、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大学(Politehnica University of Timisoara)Georgeta Ciobanu教授、国际术语信息中心(Infoterm)主任Christian Galinski教授、西班牙拉斯帕尔马斯大学(Universidad de Las Palmas de Gran Canaria)Detlef Reineke教授、B3术语管理公司(Büro b3 Terminologiemanagement )Beate Früh女士、天主教鲁汶大学(KU Leuven) Frieda Steurs教授、Hendrik J. Kockaert 教授、Coreon公司(Coreon GmbH) Michael Wetzel先生、国际术语网(Termnet)主任Gabriele Sauberer女士等。来自中国、德国、美国等22个国家,46个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高等院校或公司的6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7月16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参会人员拜访了国际术语信息中心主任Christian Galinski教授。Christian Galinski教授介绍了国际标准化组织术语和其他语言及内容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37)的工作情况,并指出针对电子商务、信息科技等新兴领域的术语管理与规划尤为重要。双方总结了以往合作成果和经验,就今后在中国举办术语培训和术语学国际研讨会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探讨。